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二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頒獎典禮 圖書館界的奧斯卡獎隆重登場

第二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頒獎典禮於12月12日(星期二)下午2時於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表揚17名得獎者,對於推動全國圖書館事業發展極具指標性意義。教育部為表揚致力地方公共圖書館建設之地方首長,以及對健全圖書館事業營運發展或推動全民閱讀風氣具有重大且特殊貢獻之團體或個人,於109年9月16日訂定《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實施要點》,設有「標竿圖書館獎」、「傑出圖書館館員獎」、「傑出圖書館主管獎」、「地方首長獎」及「特別貢獻獎」等5大獎項,成為我國圖書館事業最高殊榮的獎項。對於全國各類型圖書館之發展,樹立標竿學習楷模。

林次長表示,很高興代表教育部及潘文忠部長來參加這個頒獎典禮,圖書館是人們獲取知識的門戶,是終身學習的場域,教育部這幾年來透過很多的專案計畫,包含建構合作共享的公共圖書館系統中長程個案計畫、多元閱讀推廣計畫、公共圖書館耐震能力改善實施計畫,中央及地方一起協力針對公共圖書館建設及營運發展,結合學校及各地圖書館,整合相關資源,推動閱讀教育,帶動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次長代表教育部謝謝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的團隊及評審,順利完成了第二屆圖書館事業貢獻獎頒獎評審作業,期待得獎的夥伴能繼續在工作崗位上為圖書館事業發揮影響力,做出更大的貢獻,教育部也會成為大家強而有力的後盾,大家一起為全民樂學、終身學習目標一起努力。

本年辦理第二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評選出17名得獎者:

一、地方首長獎(2名):臺中市盧秀燕市長致力推動公共圖書館及各級學校圖書館建設,並投入文教預算與推動臺中綠美圖新館建設,提升城市閱讀力發展;新竹縣楊文科縣長支持新竹縣總圖書館建設,打造新竹縣閱讀新風貌。

二、特別貢獻獎(1名):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李鵬雄董事長延續父親熱衷公益與回饋社會理念,長年透過捐贈圖書館館舍方式,支持地方教育發展與民眾閱讀風氣培養,近年來陸續捐贈各縣市共10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重大貢獻為社會楷模。

三、標竿圖書館獎(6名):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以在地音樂家鄧雨賢發展特色館藏,並建立獨有的音樂活動品牌,塑造藝術人文合一的閱讀風景;高雄市立圖書館草衙分館以長照服務為特色,並與醫院、學校合作,創造三好、共榮的樂齡友善閱讀環境;國立新竹高級中學圖書館館舍重建,並建置「竹中人文庫」特藏資源與發展各式跨域閱讀活動,讓閱讀的種子深植於學生心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優質服務,滿足校內師生需求,並長年擔任臺灣學術電子書與資料庫聯盟召集單位,支持全國高等教育學術研究發展深具貢獻;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推動總館-分館營運體系,整合全縣閱讀資源並推動總館新建,開創圖書館事業新里程碑;臺南市立圖書館積極營運新總館,首創多項公共圖書館服務,帶動全市閱讀風氣。

四、傑出圖書館主管獎(3名):淡江大學宋雪芳館長將全面品質管理融入大學圖書館管理,並善用科技推動跨校合作與組織流程改善,為圖書館管理帶來新思維;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李佩璇科長積極爭取資源拓展圖書館服務,建立評鑑制度,帶動全縣圖書館服務躍升;靜宜大學姜義臺組長發展圖書館獨有的策展品牌,並建置圖書資訊專業網站與長年貢獻圖書館相關專業組織,擴展與推動圖書資訊專業成長。

五、傑出圖書館館員獎(5名):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周志文秘書以創新的思維運用資訊科技,積極發展與深化優質服務;高雄市立圖書館蔡玉庭企劃專員深耕臺灣原創繪本,讓更多人看見臺灣的繪本光芒;國立臺灣圖書館闕詩穎研究助理長期致力弱勢者閱讀服務,為聽障者製作繪本,推廣各式特殊閱讀活動;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圖書館蔡蕙宇幹事善用巧思吸引高中生愛上閱讀,讓一女中圖書館成為學生抒發心靈的場域;臺北市立古亭國民中學圖書館劉惠萍管理員以專業及熱情成為古亭國中閱讀教育重要推手,推動豐富多元閱讀活動。

藉由本次表揚,有助於提升圖書館業形象,為我國圖書館事業朝向具競爭力之國際級優質圖書館系統,奠定堅實的基礎。

相關圖片

TOP